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The Diplomat:郭文贵—特朗普时代美中关系的一个定时炸弹?



郭文贵—特朗普时代美中关系的一个定时炸弹?

How will Guo Wengui’s story end?
郭文贵事件的结局会如何?

By Ankit Panda
October 24, 2017

推特党筹委会翻译组:玫方

星期天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很引人注目的关于逃亡富豪郭文贵在美国时期中国国安局努力要逮捕他的文章。这篇文章很值得读,可以看到中国国安部(管国内外的情报局)的人如何试着将现居纽约的郭带回中国。郭从2015年就一直住在国外。

郭,也叫 Miles Kwok 在中国观察世界里是个明星人物,因为他对中国高层的几个领导有极其精彩的爆料和指控。即使没有证实和证据,光是郭曾经活跃在中国的政治圈,已经赢得了他好多美国朋友。他说他和中国的情报部门有过密切的工作关系, 对中共高层的人了如指掌并和他们有经济来往。

中国政府的试图无情的屏蔽他让他更突出。今年早期美国之音对郭的几个小时的采访被中断,据说是中国外交部的要求。自那次采访后,美国之音声明它们没有证实郭的几个指控,就没有去传播它们。郭指控中国强势的反贪一号王岐山,除了其它丑事外,对大型综合企业HNA海航控股拥有巨大股权。这个指控导致HNA海航控股在法庭上告郭诽谤。

郭的好多指控不可能靠公共资源得到证实,但是他仍然很受欢迎,因为他的很多指控有足够程度的真实性,观察家们还是很感兴趣。再说了,中国政府还没有简单地把郭当成一个不高兴的富豪访民来抛弃。各种持续对他遣返和禁言的努力说明郭所知道的和爆料令中国领导层及其恼怒(确实,即使郭的爆料全是假的,中共也不会让这些谣言在即将结束的十九大出现)。

这篇日报文章里的非常神奇的是它提供了国家安全部极力在美国联络郭的详情和美国的反应。后者在某种程度上是文章里更有趣的部分。在Trump总统对中国政府表示呼应,急切地想帮助中国遣返郭时—美中没有引渡条约—他的手下指出郭是他的海湖庄园俱乐部的一员,来试图制止他!

更有甚者,郭事件涵盖了一个很难的跨部门问题的所有迹象。日报里对(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人员在美国做他们签证规定之外的事的报道,体现了国家部门和FBI的拔河比赛。不奇怪,当美国在从朝鲜到贸易政策事情上寻求中国的合作时,有时国家更愿意采取温和的态度以避免产生外交麻烦。

现在清楚的是郭文贵的传奇故事远没有结束。确实,随着十九大的结束和Trump总统的即将访问中国,他对美中关系可能会成为一个更重要的亮点。同时郭已经在跟美国激烈反共的声音联络,包括前白宫首席战略家史蒂夫.班农。从所有迹象来看,郭的角色在特朗普时代的美中关系这件事上可能才刚刚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