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自由灯塔:美国之音因为一个有争议的采访解雇了三名员工





VOA to Fire Three Employees Over Controversial Radio Interview
美国之音因为一个有争议的采访解雇了三名员工

Bill Gertz
11/15/2017
 
推特党筹委会翻译组:Mahafool-摩珂笨蛋,Notbrainwashed, Sara



美國政府官方廣播電台美國之音已經通知中文部的三位僱員,決定因為他們對一名中國異議者進行了有爭議的採訪而解雇他们。

這三位工作人員龔曉夏、東方和李肅,於113日收到通知,該電台決定將他們解僱,理由是他們未能遵守且違反了電台的報導規則。

在四月份,迫於中國政府和(美國)國務院對該電台的壓力,美國之音取消了對居住在紐約的流亡中國富豪郭文貴的直播採訪,隨後有四名僱員被停職。郭文貴一直被中國攻擊,以制止他披露中國高層的腐敗和間諜活動。

第四名僱員張虎臣(音)已經恢復在美國之音的工作,但是在一個比以前更低的崗位。那次原定三個半小時的直播在進行到一小時二十分的時候接到美國之音高層領導的指令而中斷。
《自由燈塔》最早於523日曾報導該事件。

曾任美國之音中文部主管的龔說,被解僱的僱員將會對該決定上訴。
 “美國之音引用‘不遵守規則’作為理由解僱我,”她對《自由燈塔》說。“有兩個事實他們從來沒有提及。第一,我的採訪是經過管理層同意的。是管理層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之下要改變原計劃。”

另外,龔說美國之音在華盛頓的高級管理曾和美國之音在紐約的記者們之間在採訪郭的問題上有分歧。但是高級管理層沒有發任何電郵或者通知來改變原定於419日的三個半小時的採訪計劃。

高級管理層隨後命令中斷直播,並在後來的一份聲明中說中斷是由於內部溝通的錯誤。
 “我坚信,美国之音的管理层屈服于中国政府的压力,”龚说。“荒谬的是,美国之音,一个联邦机构,会听从北京的意见,与中国共产党联合起来迫害记者。”

龚还表示,中国政府是下决心阻止郭发表讲话的。

她说:“多年来,中国通过阻止来自美国的异见人士的声音,并威胁任何反对这个政权的人,发起了一场反对我们的新闻自由的战争。”“我和我的优秀同事们一起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这是不幸的,但对我来说,我们的第一修正案是值得争取的。

美国之音记者阿曼达·贝内特(Amanda Bennett)在一份声明中说,电台不会就个人隐私问题发表评论。

Bennett说,负责监管美国之音的广播理事会聘请了律师事务所Gordon Rees Scully Mansukhani,来调查VOA 断播事件。

随后,该公司聘请了马克·费尔德斯坦(Mark Feldstein),他曾是一名记者,现在就读于马里兰大学,他没有中文专业知识,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

Bennett 調查結果顯示VOA的管理層並沒有受到來自中共的壓力,而是去執行最佳的行業準則而已。

 “雖然我們不能按照常規來公佈調查結果,但是有關案件的複印件已經移交相關部門。

Bennett是前任華爾街日報記者,嫁給了前華盛頓郵報發行人Donald E. Graham(唐納德·E·格雷厄姆)現任Graham Holdings董事長,該公司擁有一家和中國有聯繫的國際教育子公司。

八月份,四位被停職的美國之音員工寫信給董事會,抱怨他們聘用另一位和中共有聯繫的前記者James McGregor,有生意往來,也與郭文貴爆料腐敗的中共官員王岐山有聯繫。

信中有提及到James McGregor與中共情報機構有合作的信息。

信中说:“例如,一个叫王维佳的人,McGregor公司董事长雇佣了他,他是负责中国的政府关系,他曾在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工作,负责收集美国的经济信息。”

美国之音一名发言人拒绝透露,董事会在调查郭的事件时候,将McGregor剔除而转用了Gordon Rees

今年6月,美国国会要求美国国务院检察长调查美国之音是否屈服于中国的压力,限制了郭的采访。

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在613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问询了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他指出“中国政府对这次采访感到非常不安。”

卢比奥说:“我们关心的是,我们不能允许来自中国的政治压力影响我们传播真理的能力,主要是在中文界。”“所以,很明显,我们想要知道这种事是否发生了。”

此外,卢比奥还质疑美国国务院是否试图通过限制郭的采访,同时还支持一个半官方的广播电台——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为普通话广播提供450万美元的资金,来寻求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蒂勒森说:“我可以证实,这与我们跟中国的关系没有任何关系。”

近年来,美国官方的广播电台受到批评,因为他们的领导不力,注意力不集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