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盯上了VOA断播并解雇三位员工事件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


推特党筹委会翻译组:Sara, Chixodus 出中原记 

VOA staff employment terminated; months after livestreamed interview
在直播采访的几个月后,美国之音的员工被解雇了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呼吁美国之音(VOA)为在20174月与郭文贵的直播采访结束后,三名工作人员被解雇提供解释

419日,美国之音直播了对中国逃亡亿万富翁郭文贵的采访。这次采访原定要持续3个小时,但直播突然中断,理由是“沟通不畅。美国之音强烈拒绝了请他自我审查的要求,不过有几家媒体报道说,中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跟美国之音在北京的总编辑见了面,据说对美国之音说,此次采访干扰了中国的内政,并干扰了十九大全国代表大会。在郭接受采访后,五名美国之音工作人员、杨晨、宝申、萨沙(龚小夏)、东方和李肃被要求在另行通知前接受行政带薪休假

上个月,杨晨是第一批被告知职务恢复的工作人员。本月早些时候,资深编辑宝申被允许恢复职务。然而,李肃龚小夏和东方的职业将被终止,因为他们违反了某些规定,包括不服从管理命令,不遵守新闻业条例。龚小夏和东方是采访者,李肃是访谈时的管理人员

龚告诉IFJ,她将抗争让她离职,并且不同意这些指控。她说:“他们不能告诉我我到底违反了哪些命令。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没有遵循新闻业的条例“。

龚告诉IFJ:“高级官员要求我不要问任何关于郭和中国领导层有关的腐败问题,当时他们试图阻止采访。”我没有把郭给我的所有的用来采访的资料都写出来,尽管在我被停职的时候,管理层要求他们这样做。我拒绝给他们,因为我有责任保护我所有的材料。这是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

龚接着说:“我可以告诉你,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至少两次试图给我们施加压力。我有证据证明这一点。他们在采访前一天直接给我办公室打了电话。她说:“我认为他们对管理层也做了同样的事情。”但是她说她不知道是否有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

她说,三个月前她收到一封恐吓信,她向美国之音求助,但美国之音拒绝了。该封信是用中文写的:“让子弹飞过“。

据几家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官员要求美国之音停止采访,否则他们的工作签证可能会出现“问题”。好几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对此案进行调查。IFJ亚太办公室说:“美国之音必须对解雇莎莎(龚小夏)、东方和宝申(此处不知是不是就是指李肃)作出澄清。

任何记者或媒体都不应屈服于外部行为者的压力,尤其是政府。像美国之音这样的组织,应当在支持中国的新闻自由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一个监督机构,媒体要坚定地保证新闻自由,服务大众而不是任何权威。

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阻止采访的进行。419日,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对文贵的逮捕令。420日,共产党发表了几篇抹黑郭的诚信的报道。郭的一些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的账户被暂停和关闭。我们呼吁美国政府调查此案,特别是采访突然终止的原因。

更多信息请联系IFJ亚太办公室+61 2 9333 0946
国际记者协会代表140个国家超过600000名记者
国际记协推特帐户:@ ifjasiapacific
IFJ脸谱网:http://www.facebook.com/ifjasiapacifi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